close
  採編:朱軒衛  ABEL

古希臘人將我們生活的社會定義為城邦在希臘的城邦制度中分為雅典與斯巴達體制;雅典社會亦如現今內容出版編輯,表現出自以為義(Self-righteousness)溢於言表的文采;而斯巴達管理整合文化出版經營走向效率績效導向。

 

台灣出版文化人系列,這期很榮幸專訪到現任TOM.COM城邦集團何飛鵬執行長,為我們分享一個資深媒體人如何允文允武,舞動出版文化兩刃劍。利用新聞媒體觀點,將媒體再現運用在出版及發行上發揮至完美,並一步步勾勒出心目中那座「城邦」殿堂。

 

 

一日媒體人 終身媒體人

初訪時,我們首先請問執行長是如何面對自身角色身份的轉換,他語氣堅定:「我最初是從事記者的工作,如果你問我這輩子都做了什麼事,我想應該稱為是媒體人,到現在還是如此。」執行長進一步解釋,其從媒體工作者轉換到雜誌、圖書出版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情。在檢視工作,內涵是有轉變。概念上,工作的實質意義,其實都是資訊仲介者,轉換的事其實都一樣。」,媒體人需兼負起社會傳播責任。

 

「記者、雜誌與圖書工作者做的都是同樣一件事,只是轉介的內容不太一樣。記者,是即時的。圖書,是某一種獨特的內容,有頭有尾地充分做一次性的解讀。雜誌,則是選定一個類型與內容,按照你設定的節奏,做連續性解讀。」例如:月刊,於當月,只解讀單項這件事情。週刊,則於當週內,只解讀單一事情。基本上工作內涵很接近,意義也很接近,但工作程序是不太一樣,而我也不認為中間有所差別。」

 

摒除自我立場 忠實社會代言

何執行長認為:「其實作為一個媒體工作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做到『無我』。」讀者要的內容,不一定是你要給的;你呈現一個內容,也不一定是你所相信的邏輯。人類社會是複雜的,所以呈現就會有多變而複雜,「城邦」只是提供一個仲介平台。如果平台也是做有選擇性的提供內容,勢必對讀者會有一定程度上的缺陷,並呈現有脫序的感覺。

 

因此,何先生又再次重申:「做一個媒體工作者,最重要是無我。」

 

在媒體上「無我」要求是更明顯的,它會轉成客觀,也會轉換成社會上的忠義及公正。首先,要去除自我,不可用自己的價值觀來看此問題。以社會面向來看,其實社會是很複雜的,社會上也有很多問題是沒有共通的結論。自我價值觀或許有人見人智、人緣人疏的層面。既然是做個媒體工作者,為這中間的介面,最主要的就是先把自我中心去掉,按照社會需要而忠實的代言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