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6.22  中國時報
為什麼老鼠愛大米?
楊曼芬專欄


    老鼠愛大米,實在沒道理?老鼠應該愛臭臭的乳酪、愛蟑螂、愛廚餘,怎麼會愛香噴噴的大米?原來老鼠是個憨厚的癡情男孩,大米是個白淨的乖巧女孩,那,愛就理所當然。看看現在紅火兩岸的「老鼠愛大米」歌詞是怎麼寫的,你就會明白,愛應該是什麼。

    …如果真的有一天 愛情理想會實現

    我會加倍努力好好對你 永遠不改變

    不管路有多麼遠 一定會讓它實現

    我會輕輕在你耳邊對你說 對你說

    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 老鼠愛大米

    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你

    我想你 想著你 不管有多麼的苦

    只要能讓你開心我什麼都願意

    這樣愛你…

    多麼平鋪直敘的愛情啊,乾淨、透明,簡簡單單,既不煽情也不激情,沒心沒眼地將自己攤在你面前,讓你明白:為了實現愛情的理想,我要如此這般地愛你。

    「傻子才會讓他一眼看穿你愛他!」情場浪子說。

    「愛情就是一種鬥智、一種角力。」愛情達人說。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人不壞男人也不愛。」社會觀察家說。

    「說要多愛他,還不如讓他知道你有多好,讓他來愛你。」婚姻專家建議。

    老鼠愛大米,愛得無怨無悔,就是這麼坦率真誠地感動了世間男女的心。為什麼?因為在愛情日漸多P化的複雜環境裡,有幾個人膽敢如此開腸剖腹地對愛告白?這首歌滿足了每一個人對純愛境界的奢望。

    愛情就是要耍點小心機、小手段,愛就是不要讓他知道,愛就是要爾虞我詐,愛就是要求對等回饋……,所有現代人對待愛情、計算愛情的方程式,一下子全失了靈。

    「好感人喔,真希望他是老鼠我是大米。」朋友PK居然哭了。

    「啊,這輩子只要有一隻老鼠愛我就好了。」朋友阿如也羨慕極了。

    我愛你,這樣愛你,多麼難以啟齒的字眼,沒關係,說不出來?大家用唱的吧。

    可是一旦真變成老鼠高歌:「大米,我愛你,愛著你…只要能讓你開心我什麼都願意……。」成了一廂情願的愛情軟皮糖,不怕大米變成貓,不怕被修理的皮開肉綻,能贏得最終的愛情勝利嗎?

    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其實暗藏愛情條件的玄機呢。真的無怨無尤的愛情,應該是「就算愛情理想難實現,我也這樣愛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